ENGLISH
书记邮箱
院长邮箱
旧版回顾

常州大学牵头成立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4-04-09    访问次数: 10

近日,由常州大学牵头成立的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仪式在常州科教城举行。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常州大学副校长李忠玉,常州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龙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基国林,江苏省特检院常州分院副院长李德锋,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国华,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隽一,常州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常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主持活动。

乔俊杰表示,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要求,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将围绕新能源储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推动常州市新能源储能行业创新发展,高质量服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和常州氢湾建设。

李忠玉、刘龙才、基国林、李德锋、王国华、郑隽一等上台启动共同体。

现场活动后,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常州大学召开交流会。会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能源学院副院长纪国剑就共同体建设方案进行具体介绍。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围绕新能源储能行业现状、共同体建设任务、合作需求等内容展开具体讨论。

李忠玉发表讲话,他希望共同体成员单位在科研攻关、创新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

目前,聚焦我国新能源储能行业人才紧缺、需求迫切现状,常州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创新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培育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打造国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示范高地。首先,搭建大平台,构建储能教育“主阵地”。常州大学副校长李忠玉指出,人才不匹配是储能共同体亟需解决的问题,根据企业、社会人才需要,匹配行业需求与教育供给,动态调整专业,为储能产业发展提供充分支持和空间,使学校成为新能源储能行业人才汇聚盛地;第二,拓宽大路径,立好储能专业“风向标”。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新能源储能应用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聚焦技术创新,解决行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着眼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储能产业未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第三,力促高质量,点燃储能发展“助推器”。持续优化储能共同体技术人才培养、专业学科体系构建、科学研究创新发展,以高标准、高质量严格要求科学研究发展与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新能源储能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材料和装备向好发展。

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后,光明日报即以《常州大学牵头成立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为题,发布图文结合的报道,向社会传递这一喜讯,常州新闻综合频道进行相关采访和短视频报道,向大众呈现共同体成立现场细节。随后,4月7日至8日,交汇点新闻、现代快报等媒体纷纷对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予以报道。媒体的广泛关注,充分提高了共同体在业界和社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未来,储能产业人才的需求将伴随着新能源储能产业的快速崛起而迅猛增长。常州新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龙才表示,作为共同体的牵头单位之一,集团将与常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协同攻关,共同建构开放共赢的新能源储能领域校企合作新格局。

据悉,新能源储能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常州大学、常州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新能源储能上下游企业,以及国家高端储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苏)、江苏省特检院国家氢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高等职业院校共同发起成立。共同体旨在整合新能源储能行业优质资源,匹配行业需求和教育供给,为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充分高效的技术、人才支撑,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编辑/丁依菁 审核/纪国剑)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  能源低碳信创产业学院

联系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乐行楼
联系电话:0519-86330800
联系邮箱:cpe@cczu.edu.cn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