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记邮箱
院长邮箱
旧版回顾

石油钻采与储运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1-22    访问次数: 760

石油钻采与储运工程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链接:http://szcc.cczu.edu.cn/main.htm


州大学是一所以工学、理学、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石油石化学科特色的高等院校,是江浙沪地区唯一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校。1992年正式成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管理的部属院校。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协议共建常州大学。学校目前有67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含研究生1600余人)。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我国油气资源对国外依存度高,已严重影响了国家的能源安全。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以尽可能地提高原油产量。钻采和储运是密切联系的两个石油生产环节,彼此之间相互影响,任何一个环节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则整个石油生产链的产量都会下降,所以来自这两个环节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才应该了解石油钻采和储运之间的基础知识与关联性。国内高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内的本科专业为石油工程和油气储运两个专业,分别侧重于培养为石油钻采服务的工程师和为石油储运服务的工程师。经调研,国内已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特色鲜明,面向的教学对象分别为石油工程专业或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学生(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油气储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东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培养出的人才的知识结构较为单一。为此,常州大学基于自身在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油田化学、油气安全工程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在与中国石化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两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撑下,在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项目的支持下,组建了服务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石油钻采与储运工程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仿真中心),培养兼通石油工程和油气储运知识的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

仿真中心近五年来投入经费1100余万元,建立了包含75位实践教师与教辅人员在内的教学与开发队伍(其中企业兼职教师16人),新增建设面积1100余平方米,建成钻井、采油、油藏、油田化学、油气储运、油气工程安全技术等6个实验室,开发了油气井工程(钻井)、油气田开发工程(采油)、油气集输、石油处理与管输、天然气处理与管输和油气安全应急处理等6大虚拟仿真实验模块的100余套仿真软件。仿真中心按照递归跟进式实践教学理念,组织专人针对石油石化生产特殊需求的专门人才培养进行了持续而系统的研究与实践,将石油石化安全问题融入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教学情景化、课程模块化、实训平台化、能力工程化、素质综合化、监控常态化的特色鲜明的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基于此工作思路,仿真中心主任陈群教授和邵辉教授主持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于2014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  能源低碳信创产业学院

联系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乐行楼
联系电话:0519-86330800
联系邮箱:cpe@cczu.edu.cn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