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记邮箱
院长邮箱
旧版回顾

[校级平台]常州大学新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 2022-11-15    访问次数: 308

 

新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研究所依托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以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为基本原理,开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和地热等新能源利用以及各种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开发。现有研究人员2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15名;实验装置和仪器设备50台套,总价300多万,能满足各类研究的需要。近几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5项,横向课题50多项;发表各类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

主要研究方向:1.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及设备;2.生物质气化燃烧和生物柴油;3.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理技术 4.热管热泵和热电联产技术;5.低温余热利用系统及设备 6.化工生产工艺系统节能技术 7.高效燃烧技术及污染物的控制 8.建筑环境智能化及节能技术 9.风能利用系统及设备的开发 10.油气工程热能利用开发应用


重要成果: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

     本技术为国内外首创,发明了一整套利用普通自然空气燃烧黄磷来回收反应热并副产工业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本技术将化工反应塔结构要素与工业锅炉结构要素相结合的具有独特创新设计的关键设备--特种燃磷塔;发明了基于结膜物特性和等离子体喷涂相结合的高温防腐技术,建立了特种燃磷塔的理论模型与工程设计方法,实现了装置的长期稳定安全运行,其热能回收率达到65.2%。目前已在国内17个企业的40套装置上实施了该发明技术,总生产能力已达150万吨/年,占行业生产能力的40%;获得技术转让收入2000多万元,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大规模推广应用。该技术在2008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重要成果:太阳能光热利用和热泵节能技术项目

 太阳能光热利用和热管热泵研究室与有关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致力于低品位能源利用的技术研发、产品孵化和工程推广应用。

主要项目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太阳能采暖、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干燥应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热泵的综合能源利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其中研究开发的热管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克服了传统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在低温下效率低、防冻性能差等缺陷;解决了热驱动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在高层住宅的安装难题。目前在长三角地区完成项目达30多项,典型项目:常州大诚宾馆地源热泵空调与热水系统,同济大学太阳能热泵游泳馆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建设部示范郑州海上.香颂太阳能热水,上海佘山曼荼园别墅群恒温、恒湿、恒氧系统等项目。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  能源低碳信创产业学院

联系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乐行楼
联系电话:0519-86330800
联系邮箱:cpe@cczu.edu.cn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