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油气储运技术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油气与新能源储运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常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常州科教城
联系人:李旭飞
电话:0519-83290280
传真:0519-83295530
手机:17625249293
E-mail: lixf@ccz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面对能源资源的重大需求以及迫切的能源供给形势,江苏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气体水合物生成促进及应用技术、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油品蒸发损耗及油气回收技术、以及油气储运安全管理技术等四个方面的研究。通过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共性技术问题,带动高端技术与高端产品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油气储运产业提供先导与示范作用,为能源保障、油气安全、现代储运技术及设备等行业的发展服务。研究方向如下:

(1)气体水合物生成促进及应用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气体水合物形成及应用关键科学问题,在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气体水合物形成促进/抑制剂开发、气体水合物的生成与分解动力学、气体水合物形成强化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基于水合原理的气体分离与储存、油气输送管线流动安全保障等方面应用研究,解决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问题,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2)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油气田地面油气处理与输送问题,在管道气液多相混输技术、天然气净化技术和油水分离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结合PIV、LDV等各种测试技术,应用流体数学模型、分相流模型等分析模型,研究气液(油、水)两相流动的流型划分、流型判别、相间作用、团聚与破碎、稳定性、压降计算以及落差影响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天然气膜法脱硫及脱硫剂真空膜蒸馏再生、含油污水处理、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及抑制、油气输送管线流动安全保障等方面应用研究,开发油气田地面油气集输应用新技术。

(3)油品蒸发损耗及油气回收技术

    开展以油气回收为代表的有机废气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相继承担了国家、江苏省、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40多个纵横向项目,逐渐成为国内本领域研究开发的领军团队。为国家经济建设及节能减排、环保、安全做出了贡献,社会反响好,有力促进我国油气回收行业的迅速发展。

(4)油气储运安全管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针对油气及化工原料储存及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开展了仓储过程中危险源事故模式、事故演化机理、典型储罐及工艺设施事故风险因素、事故的预测预警技术、风险管理技术及事故辅助决策技术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地理信息技术(GIS)、GPS技术、通信技术及各类监控设备和传感器开发了一套集日常安全管理与事故应急辅助决策的储运风险管理体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