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记邮箱
院长邮箱
旧版回顾

石油与能源工程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备份  石油与能源工程实验中心

       1.:石油与能源工程实验中心

2.2011

3.所属性质分类:校级

4.现有面积:4625.86m2

5.现有人数:5

6.建设发展规划:

6.1总体建设目标

满足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下属各专业的实验教学、科技创新及专业技能培训的需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适应就业单位对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的能力要求。

6.2具体建设目标与任务

1)建设能满足油气储运工程、石油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专业相关课程实验课教学需要;

2)能满足对油气从生产到储运全部生产链工艺及设备模拟的要求,便于开展认识实习和实训;

3)能满足对燃烧模拟、锅炉模拟及对燃料的分析要求;

4)能满足对供热、制冷、空调、消防等设施的模拟的要求;

5)满足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实验需求;

6)满足相关专业学生动手操作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训需求。

6.3建设内容和具体建设项目

结合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及长远规划,实验中心的具体建设内容和建设项目包括:

6.3.1室内硬件环境建设

1)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逐步淘汰80年代购置的设备;

2)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购置一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设计型创新型实验项目相关设备;

3)新建学生创新实验室1间,购置创新工具计算机及相关图书资料;

4)新建通风系统4套;

5)新建石油工程工具展示室1间;

6)新建燃烧模拟和锅炉模拟实验室1间;

7)新建风洞实验室1间;

8)新建油气管输工艺模拟机房1间;

9)危险品、有毒物品和高压气瓶集中管理。

6.3.2室外实验装置建设

在机械石油楼室外北侧空地,建设油气长输管线模拟平台一套,并建成相关的控制泵房和控制室。购置安装一台抽油机、一套单井集输装置、一台注水井口和一台采油井口;安装一部钻机模型,安装一部自喷井模拟器,安装抽油泵模拟实验装置。

6.3.3软环境建设

1)完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要求上墙;

2)在走廊、门厅等部位安装教师科研团队和科研方向介绍、学生科技成果和实践照片;

3)安全制度和责任人上墙;

4)制作实验中心网页并完善网页管理制度。

7.特色内容

实验中心依托两个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依托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可为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10余个专业提供教学和井控、硫化氢防护等证书培训服务。

实验室拥有油品储运国家乙级设计资质;压力容器一、二、三类设计资质;环境工程国家乙级设计资质;压力管道G1,G2类设计资质。可以承担投资2亿元以下的相关大型工程设计项目。

实验室现有核磁共振设备、ISCO泵、蒸汽驱模拟设备、混相仪、水平变质量多相流模拟设备、天然气水合物生成实验设备、HAAKE RS600流变仪、PIV流场测试仪等一批现代分析测试仪器,还购置有AnsysPHEONICS网络版流场模拟软件、LNG储运仿真软件等多个大型计算和仿真软件。

实验室可承担油气管输工艺、燃料及化学品分析、非常规油气藏钻采、压裂导流能力测试、蜡含量测试等方面的实验分析任务。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  能源低碳信创产业学院

联系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科教城乐行楼
联系电话:0519-86330800
联系邮箱:cpe@cczu.edu.cn

快速链接